close

Artichoke 朝鮮薊對我來說並不是新奇的蔬菜
早些年前就常在餐廳裏嚐過
特別令人難忘的是一道法國料理裏的沙拉前菜
就是用朝鮮薊與鴨胸肉做出來的
多年後那味道讓我至今仍然念念不忘

我沒煮過朝鮮薊,吃過的朝鮮薊也都是處理好的
前些日子好友邀請我到她家共用午餐
除了教我烹煮朝鮮薊之外
還教我吃朝鮮薊的方法

至於朝鮮薊到底有多營養呢?

朝鮮薊含有鎂、鉀、葉酸、類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纖維質等營養素
朝鮮薊有蔬菜中的龍蝦之稱
其標準劑量的朝鮮薊萃取物也用來治療高膽固醇和高三酸甘油脂
朝鮮薊中的水溶性類黃素可以阻止膽固醇氧化成為壞膽固醇
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朝鮮薊的處理方法需先從梗的地方開始下手


用剪刀剪去外圍的粗葉



朝鮮薊的每一葉尖上都藏有一根小小的刺
最好的方法是將上半部切掉(如圖示)

烹煮方法是最原始最簡單的 "蒸食"
將朝鮮薊放入鍋內灑上少許鹽
蒸個十來分鐘就可以吃了




怎麼吃呢?


由外圍一葉一葉撥下 能吃的僅有底部泛白的部分
吃朝鮮薊要很淑女(也只能很淑女)
因為能吃的部分真的很少



就這樣一葉一葉慢慢剝、慢慢吃
吃到中心的時候就要小心了



將尖端輕輕剝掉 翻過來會發現每一小葉上都藏有小刺
另一邊毛茸茸的部分也是不可食的
要確實用湯匙挖乾淨



就這樣兩個全頭大的朝鮮薊能吃的就這麼一小口而已


當然梗的部分也相當鮮甜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