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侯子為日文課所畫的賀卡

升上七年級學校開始開放選修第二語言, 很不幸地,他沒選到心中所想要的西班牙語課程,
為此他惋惜抱怨過,畢竟西班牙語是美國的第二語言,會說西語在美國是非常吃香的。

學校分配非所選的日語課程,即使不喜歡也得持續上三年的日語課, 而且其中不可中斷或更換其他語言
為這不合理的規定抱怨也沒用,畢竟小侯子的第二志願填的是日語 進不了第一志願 順理成章被排到第二志願也是無可厚非,畢竟想選西語的學生太多,早知道三個志願全填西班牙語,看學校如何腦筋??

其實學習日語也不壞只是在美國沒甚麼用處, 即使日後交個日本女友也不大有機會以日語交談
這些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一聚在一起便是滿口英文, 鮮少有孩子會用自己所熟悉的第二語言交談。
所以...小侯子一開始相當排斥,學習態度也相當被動,當然成績也不盡理想。 所幸,他有一個相當盡責的日文老師,活潑教學,耐心開導,甚至主動寫email給我,教我如何在家配合日文學習, 沒多久小侯子學日文就如同學習中文一般自然,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


他畫這張賀卡時,他還能將美國新年與日本過年的習俗做一番比較,對於日本文化也較有興趣也願意花時間涉獵,甚至當我看日劇時也會在一旁陪伴(雖然時間很短),最主要的是我再也不需操心他的日文成績。

原以為他愛上日文了,沒想到他卻告訴我,學習日文最多三年,三年後當他上了高中,他會去拿Chinese AP,看來在這件事上他學會了妥協,雖非甘心樂意,但也願意花時間做好分內工作,這樣的認知對現階段的他來說已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