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美國那天晚上吃到周媽媽做的川味牛肉麵,那已經是17年前的事了。上星期侯老爺的好友周先生(我兒子喊他酸梅湯叔叔)帶著他的兩位寶貝女兒來家裡坐坐。言談間,聊到周媽媽那碗牛肉麵,周先生不厭其煩的複訴周媽媽牛肉湯的做法,為了洗刷我光說不練的罪名(酸梅湯教了我17年至今仍未親手做過),本人拍胸口保證,過幾天一定將牛肉湯送到他家餐桌上。

話一出口卻讓我困擾很久,周先生只告訴我做法,至於份量全憑感覺。雖然憑感覺做事我是出了名的無賴級,做一件事感覺對了這樣做,沒甚麼想法時那樣做,感覺不爽索性放著不做擺著爛。這就是現階段全職家庭主婦的作飯態度。誰知道在工作八年後會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當初就不該將時間花在唸財經、考證照的事上,當年辛苦熬夜,考了兩張加州證照,如今束之高閣,毫無用武之地。早知道就選個新娘學校念個家政系之類的還較能學以致用。



作牛肉麵,最重要的就是湯底,這鍋牛骨高湯,我可是用了將近七磅牛骨加了8 quarts的水用了12quarts的大鍋熬了36小時,其間也加入牛尾與牛筋同煮,冷卻後就成了高湯凍。


材料:
牛腱肉兩條
花椒
Dark Brown Suger
豆瓣醬
辣豆瓣醬
蒜頭
醬油
滷包
(份量? 全憑感覺)



牛腱肉切粗塊



作法:
1. 花椒以小火慢慢爆香,加入糖炒至溶化。加些水,蓋上鍋蓋以防油爆,這個動作可防止融化後的糖再次凝結成塊。
2.加入豆瓣醬、辣豆瓣、蒜頭炒香。
3.加入牛肉炒至半生熟。
4.加酒炒香,再加醬油拌炒。
5.最後加入牛骨高湯煮至肉全熟,加入煮熟的牛筋,待湯大滾後關火悶入味即可。


切塊的牛腱肉很容易煮過爛,水大開後不開鍋蓋,以悶熟的方法較不容易失敗。 這樣做出來的牛腱肉軟硬適中,口感正好。


孩子愛的粗麵


我堅持的細麵

侯老爺
吃完這碗牛肉麵的心得:
還好而已

侯少爺吃完這碗牛肉麵的心得:
讚! 好吃,店裡的比較好吃,但是.....你已經有進步了
瞧瞧! 我家孩子比他老爸還懂得說話。

周先生吃完這碗牛肉麵的心得:
很合四川人口味,花椒很香很麻,湯頭濃郁,很有水準。
周先生吃完這碗牛肉麵讚賞不已,我當他是場面話。沒想到有天回家收到他在電話裡的留言說:「我老婆吃完麵說這麼好吃的牛肉麵你該去跟人家學學怎麼做,我跟老婆說那是我教她的,害得我過幾天也要煮一鍋牛肉湯了。
我聽完捧腹大笑,一邊想像周太太杏眼一瞪,愛妻的周先生就甚麼都招了的可憐模樣,就很沒良心的笑個不停。唉! 話說回來,若我侯太太眼睛一瞪向侯老爺,他不過是回你 "怎樣?" 的表情。 這就是天與地的差別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